English

切盼医疗服务更上一层楼

——全国医院服务质量读者问卷调查情况介绍与分析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今年2月,本报科技部与中国消费者报、经济日报《医药健康》编辑部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的支持下,共同开展了全国医院服务质量读者问卷调查。这次调查共回收问卷10057份,有效问卷6558份,问卷有效率为65.2%。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医疗卫生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医卫工作者队伍是一支素质较高的队伍。调查中也发现,医疗服务中尚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经过20多年的改革,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这次调查中,近30%的读者对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表示满意,其中有2.8%的读者表示非常满意,26.6%的读者比较满意,还有45.7%的读者认为一般,19.6%的读者比较不满意,5.3%的读者非常不满意。

在问及去医院看病就医所遇到的不良现象时,我们得到了这样的一组数据:对于乱收费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11.8%,偶尔遇到的为41.6%,从未遇到的为28.1%,还有18.4%的人表示不知道;对于开大处方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21.2%,偶尔遇到的为39.8%,从未遇到的为26.6%,不知道的为12.4%;对于滥开检查单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21.6%,偶尔遇到的为32.2%,从未遇到的为34%,不知道的为12.2%。

这组数据说明,半数以上的读者遇到过乱收费、开大处方及滥开检查单现象,使病人的经济利益受到侵害。对这些不良现象,各医院应当引起重视,尽快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杜绝。

与上述问题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有21.3%的读者认为我国医院的总体医疗费用非常高,有67.7%的读者认为比较高,有9.5%读者认为一般,有1.5%的读者认为比较低,没有读者认为非常低。

医疗总体费用偏高,一直是社会关心的一个热点。有关统计显示,1997年卫生部门综合医院患者平均每次门诊费用为61.6元,其中药费占61.4%;住院病人平均费用2384.3元,其中药费占49.7%。与1990年相比,患者平均每次门诊费用增长了5—6倍,住院病人平均费用增长了5倍。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主要是因为医疗服务成本不断提高。近90%的读者反映医疗费用偏高,不能不说这是一个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调查中,还有47.1%的读者认为自己看病所花的费用“不值,得到的服务根本不值得支付如此多的费用”。看来,通过改革,遏制医疗费用的上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已是迫在眉睫。

除医疗费用问题外,患者还遇到一些其他方面的服务质量问题。对于不尊重病人人格的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7.7%,偶尔遇到的为30.8%,从未遇到的为52%,不知道的为9.4%;对于不告知医疗护理方案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27.6%,偶尔遇到的为26.9%,从未遇到的为31.3%,不知道的为14.3%;对于不允许病人查阅病历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25.2%,偶尔遇到的为17%,从未遇到的为38.8%,不知道的为19%;对于不允许病人复印病历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24.2%,偶尔遇到的为9.8%,从未遇到的为35.9%,不知道的为30.1%;对于擅自泄漏病人情况现象,经常遇到的比例为4.6%,偶尔遇到的为13%,从未遇到的为47.1%,不知道的为35.3%。调查还显示,患者对于各项医疗支出的掌握途径,有11.6%的人通过询问医务人员来掌握,有8.9%的人通过双处方来掌握,有40.2%的人通过出院结算来掌握,有20.5%的人通过公开的药价和医疗收费标准来掌握,有3.2%的人通过其他途径来掌握,还有15.5%的人根本不掌握。

以上主要反映了损害病人精神利益的医疗服务质量问题。从调查可知,读者遇到的不告知医疗护理方案、不允许查阅病历现象比较突出。这说明部分医务人员尚不懂得应该为患者及其家属履行忠实义务、告知义务、照顾义务和保密义务。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应是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问及读者对经常就医医院的评价时,我们得到了这样一组数字:在综合服务质量方面,只有5.4%的读者非常满意,39.2%比较满意,41.5%认为一般,10.9%不太满意,2.9%很不满意;在医护技术方面,有7.5%的读者非常满意,41.4%比较满意,38.3%认为一般,9.9%不太满意,3%很不满意;在医护态度方面,有8.7%的读者非常满意,33.9%比较满意,36.9%认为一般,15.7%不太满意,4.8%很不满意;在医院环境方面,有9.3%的读者非常满意,37.6%比较满意,35.6%认为一般,13.5%不太满意,4%很不满意;在医院管理方面,有7.3%的读者非常满意,28.5%比较满意,41.6%认为一般,16.6%不太满意,6%很不满意;在医疗设备方面,有10%的读者非常满意,42.9%比较满意,33.9%认为一般,10.9%不太满意,2.2%很不满意;在治疗效果方面,有7%的读者非常满意,41.4%比较满意,34.3%认为一般,12.3%不太满意,5%很不满意。

这是一组很有价值的数据。首先,它说明医疗服务机构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有近45%的读者对自己经常就医的医院投了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票,而且对这些医院的医护技术和治疗效果有48.9%和48.4%的读者分别投了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票。其次,对医院的医疗设备和就医环境,读者的认同率也比较高,分别获得了52.9%和47%的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票。但医院管理的满意率相对较低,这一来自群众中的印象,很值得医院管理人员加以关注,并应有相应的措施加以改进。

使人欣喜的是,在问及近两年来给医护人员送“红包”或礼品的情况时,我们得知有65.9%的读者没有送过,只有23.5%的读者送过,8.9%的读者送过但对方拒收,1.7%的读者送过但事后被退还。这表明随着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红包”现象已大为缓解。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这支医疗队伍的素质是好的,是值得信赖的。

读者在回答“您认为目前影响我国医院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这个问题时,有7.6%的读者认为是医护人员待遇低,有7%认为是医护人员技术水平不高,有23.8%认为是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有3.4%认为是医护人员态度不好,有17.1%认为是医院管理水平低下,有1.3%认为是医疗设备和医院环境较差,有36.7%认为是医疗市场竞争机制不完善,有3.1%认为是其他因素。

这组数字说明,完善医疗市场竞争机制是广大患者的共同愿望,加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是医疗改革的重要内容。

读者对医疗体制改革的迫切愿望还可以从另一组调查数据得到印证。有95.6%的读者认为引进竞争机制对促进我国医院整体服务质量的提高有积极作用;有82.1%的读者赞成病人选医生制度;有72.9%的读者认为将医院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分类管理制度很有必要。从这一结果,我们不难看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改革的积极支持态度,同时也不难看出医疗卫生改革的紧迫性。改革是解决当前医疗服务中的诸多问题和矛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唯一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